close

這是於 1979 年11月問世的 Canon AF35M,是佳能的第一款自動對焦傻瓜相機。也是第一部以紅外線測距的主動式自動對焦照相機。它同時也是 Canon 的第一部自動對焦傻瓜相機中擁有鏡間快門機構的機種。
 Canon AF35M

 

觀景窗旁邊那片乳白色的資訊視窗原本是傳統 RF 相機所獨有的特徵,在這台傻瓜相機上竟然也看得到。這又是我喜歡它的原因:擁有傳統機的外貌又兼俱傻瓜機的方便。
Canon AF35M

 

Canon AF35M
Canon AF35M
這是我的另一台傻瓜RF相機,在外觀上整體來說也是一台手感還不錯的相機。但以機身尺寸而言,130×74×54mm 的外觀尺寸 我個人略嫌稍大了些,鏡頭也突出蠻多的,與傳統金屬機身的 RF 相機比起來,大小幾乎一樣,但重量確實是輕了不少。作為隨身傻瓜來使用,也還算不錯。 一般人(好比我老婆)看到這台相機,會以為是古董相機裡面較新的機種 : p  無論如何,它的外型還蠻漂亮的,有那種傳統的古典美,而且 Canon 的鏡頭也評價頗高,反正是定位在傻瓜一族,不必要求太高!

 

 

不太能理解的對焦方式
 
Canon AF35M
鏡頭是 Canon Lens 38mm焦長的小廣角、f 2.8大光圈的快速鏡頭。(我說過在1980那個年代,f 2.8是基本配備)

照片中右下方是自拍摯與對焦鎖二合一的裝置。怎麼說是“二合一”呢?原來將它往下撥(箭頭的方向)之後,按下快門鈕時會自動對焦但快門並不會立即釋放,約在10秒之後快門才會釋放,這是自拍器的一般功能。

但若在自拍狀態下, 而且已經按了一次快門 完成了自動對焦的合焦動作,在快門尚未釋放的那10秒之內若再按一次快門鈕,這時快門就會提前釋放並拍照。這就成了對焦鎖定的功能,因為你可以先合焦、再重新構圖。但缺點是你只有約10秒的時間重新構圖,而且不能反悔,無論如何快門都會在10秒後自動釋放,完成拍照的動作。這樣的設計......U r z ! 好壞就見仁見智啦!

我還是較喜歡 Nikon L35AF 與 Minolta Hi-Matic AF2 的那種用半按快門鈕就可以鎖定對焦的設計,這款相機若半按快門只會告知曝光是否足夠,若光線不足就紅燈警告,提醒要手動打開閃燈,對焦只有在按下快門拍照的那一刻才同時有動作,並在觀景窗中顯示對焦距離的符號提示,但這一切都發生在按下快門後,不論最後觀景窗中的對焦距離提示告訴你對焦在何處,你都沒有任何可反悔的機會,因為快門已按下,底片也已曝光完成。如果發現合焦的位置並不是你所預期的位置也來不及了,照片已經拍了,只得再重拍一張;而同樣的,你也無從得知下一張會對焦在何處,只有在按下快門拍完照之後,相機才會告訴你剛才拍照時合焦的位置...,Urz...還真的蠻傻瓜的!合焦位置在此真的就只是參考用的了!應該說只有“告知”的作用,連參考的餘地都沒有了。(後來的新款相機 Canon AF35M2 就不再使用如此的設計了!)

 

 

觀景窗中的訊息:

Canon AF35M_Viewfinder.jpg
Canon AF35M 的觀景窗,中央是對焦框,下方是對焦距離圖示,照片中的指標停在「大頭」圖標,也就是合焦在近距處的意思,對焦圖示有四個區段。另外,觀景窗中還有近距拍攝時的視差修正標記。

 

 

 

在後面的是之前的 Nikon L35 AF。在外觀上,這台 Canon AF35M是比較大一些。
Canon AF35M

 

例作:第一卷底片

例  作

對焦有僻性
對焦有僻性
照例拍拍這個窗前的景,這台傻瓜相機的自動對焦好像還蠻“傻瓜”的,沒有合到我預期的合焦位置,或許是我不熟悉這台相機的性能所致,還要多習慣它的僻性。據說這台相機的紅外線主動式對焦機構遇到柵欄狀的對象會對焦失誤,看來我對它是太超過了!

 

沒合到焦
沒合到焦
我原本是對焦在機身側面的紅色星星上的,但結果似乎是合焦在機翼下方的方塊上了。聽說會吸收紅外線的物體也會讓這類的對焦機構失準,不知 EPP材質是否會吸收紅外線?(或者可能只是單純的我個人問題,還沒適應這台相機的特性)

 

這張照片合焦尚可
合焦差強人意

 

移焦了
移焦了
原本我是對焦在那個奶瓶上的,但卻合焦在檯燈上了。這台相機是主動式的對焦機構,優點據說是在幽暗的情況下亦能輕鬆對焦,但遇到透明玻璃狀的物體會失準,或許就是這個原因吧!

 

這次合焦準確
合焦準確
這張我用了 PRE-Focus 的對焦鎖定功能,也不再ㄍ一ㄥ了,開了閃燈,果然合焦準確。但對焦之後只有約10秒的重新構圖時間,好像有點趕耶!

 

我家的貓
我家的貓
一樣,移焦了!合焦在後面的衣服上了!(不過我發覺它散景的表現還不錯)

 

夕 
夕  陽
想拍夕陽,但天氣不夠清朗。不過這台相機測光的表現還蠻合我心意的。

 

新舊建築的對比
新舊建築的對比
天氣不是很好,但這張影像的銳利度還可以接受。下次晴天時再外拍試試看。

 

信箱 s
信箱 s
這張就是太ㄍ一ㄥ了,堅持不用閃燈,結果手不夠穩了吧!
輕微晃動也是晃動!這次影像不銳利是我的個人問題了!

 

例作:第二卷底片
例作:第二卷底片

公園椅
公園倚

 

鏡頭週邊的影像色差
這是鏡頭的像差嗎?
鏡頭週邊的影像色差好像頗明顯耶!
不過這相機是至少二手以上的相機,前手不知是否有請人拆、清過鏡頭,因此我的照片不能以偏蓋全,只能說我的這台相機的影像品質是這樣,同款的其它相機如何我尚不得而知!

(補充說明:後來相機試多了,發現在 '60 - '70 年代的相機或多或少都有色差的問題存在,除了非球面鏡片在當時尚不普遍使用在一般非專業級相機的鏡頭上之外,鍍膜的技術也是愈晚近愈優。因此 30 年左右的老機,還是不要太要求完美才好,這樣玩得才會盡興!)

放大瞧瞧:
再補張大圖,這是鏡頭的像差嗎? 庭園燈.jpg


另一例:

Trees

這樹也是,這種明亮背景的物件特別容易看出鏡頭色差狀況!

再補張大圖,這是鏡頭的像差嗎?

 

有合到焦
也有合到焦
這張照片我是對焦在樹幹基部的黃土上的,有合到焦喔!

  

晾掛的寶寶圍巾
晾掛的寶寶圍巾
這樣的光線曝光要準其實不容易。這張照片的曝光正合我意,傻瓜相機好像也還蠻聰明的嘛!

  

曝光恰當
曝光恰當
這張照片的曝光量也正合我意。像這種傻瓜相機雖然不能手動控制曝光量,但它的測光好像還蠻準的,
至少是我想要的曝光表現。

 

點餐的窗口
點餐的窗口
這張可惜,沒合到焦。我是對焦在那張複製畫的畫面上,但好像沒有對到焦。看來這台相機我還要多多練拍,才能抓得住它在對焦上的竅門。以我現在的功力而言,還不能很準確的駕馭它。

 

My Baby
My Baby
我的小孩快 6個月大了,把握時間多拍一些照片,否則小孩的成長可是很快的,要為他留下一些兒時的記憶。
這張也沒合到焦,我是對焦在寶寶兄前的圍兜上的,但是卻是對焦失敗。

這款相機的對焦方式是主動式的,以射出近紅外線再測返射回的訊號來估測距離,因此對焦在白色反差極小的圍兜上應該是可行的,但另一張對焦在貓身上的那張照片也是沒合到焦,因此或許這種對焦方式在面對“毛絨絨”或“布質”類物品時也不易對焦成功。

 

南洋風
南洋風
這張就有合到焦了。清晰!這片窗與建築頗有南洋味!

 

腳踏車停車場
腳踏車停車場
原本想拍散景的,但好像主題靠得不夠近,天氣也太好,光圈可能也不夠大。這是傻瓜相機的小缺點:沒法手動控制光圈與快門。但好處就是方便:快、狠、準...(...但準度好像 Nikon L35 AF 好一些)

 

我其實很喜歡這台相機,在上面的測試中好像我對它頗有微詞,其實或許這只是我手中的這台相機有問題,其它同款相機的表現或許並不是如此,還要多看看他人的測評參考、參考!

 

Voice of Experience

 

我在此分享一個經驗:這台相機的機背上有以日文及英文加註警語,說明當底片最後一張拍完時要「立刻」回片。
但我稟持底片機「偷底片」的傳統,一捲36張的軟片一定要拍到至少 38張才肯善罷干休,因此就出狀況了!
這台相機不行這樣做 (至少我的這台不行)。我拍到第 38張時,因為它會自動過片,因此還來不及反應下一步動作,它的馬達就自動過片,但底片已到底了,因此只捲了一半就卡住了,此時我按倒片鈕也無法倒片,整台相機就“當”在那裡,因此只得送修。所以自第二捲底片開始,我時時留意著底片計數窗,一拍完 36張就回捲底片,以免歷史重演。

一般來說,即使過片過一半而沒完成過片動作,還是可以按回捲片開關回片的,只要回片完成,那沒完成的過片動作也不會造成問題。或許我的這台相機只是馬達老舊沒力才會這樣吧!但那貼在機背上的警語卻又讓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是當初設計上的缺失,而非只是我的個案而已。若有攝影同好也有這款相機,可能還是不要「偷底片」比較好,拍完 36張(或24張)就立刻回片。

 

 

 

Canon AF35M_迴捲警告
照片中的就是我所說的警語貼紙。我們先來看看左邊的那個紅色斑馬線條紋是做什麼用的!

照片左邊三角形箭頭上方的是過片提示裝置,因為是馬達自動過片,因此無法確認在馬達轉動時底片是否真的有被捲進一格,因此若馬達轉動而底片也有前進時,這個斑馬紋就會閃動,表示底片有正常前進,若只聞馬達轉動聲,而不見此斑馬紋閃動,就表示底片沒有被拉前進,馬達只是空轉而已。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剛裝入底片要開拍時,因為底片沒有裝妥、底片齒孔沒有正確被咬進齒輪,因而只有馬達空轉而已,這時就須要打開背蓋再重裝一次底片。

另外,右邊有文字提出警語:當所有的底片格數拍完後,請立即回片。(日文我看不懂,但至少英文是這樣的意思)。這是“真的警語”,我有一次就是為了發揮底片機“偷底片”的傳統,36格拍完之後想再多拍兩張,結果在第 39張時馬達因捲片捲不過去就卡住了,回片也回不去,結果送修。(還好修得好,要不然可就嘔了)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486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