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olta Hi-Matic AF2 (1981) :'80年代的傻瓜相機之二

Minolta Hi-Matic AF2 正視圖
Minolta Hi-Matic AF2 大約是在 1981年問世的,它是 Minolta Hi-Matic 系列的後期產品。實際上在1979年問世的 Minolta Hi-Matic AF 才是 minolta 的第一台自動對焦相機 (minolta HI-MATIC AF),也是這台 Hi-Matic AF2 的前身,兩者在外型與功能上皆大同小異,AF2 只是加了響音提示功能與一些小幅改良而已。因此我們在把玩這台 AF2 時也可以將之視為 MINOLTA 的第一代自動對焦相機。它因為配備著手動過片與回片的機構,因而在外形上酷似傳統 RF相機。但因為是塑料機身,所以除了膠感較重之外,整體的設計與造工亦精美絕倫。它雖有另一版本搭載馬達過片功能的 Hi-Matic AF2M (http://www.minoltan.com/himatic/af2m01.jpg),但還是以這款手動過片捲片的機種較受蒐藏家的喜愛。

 


少見的手動過片傻瓜相機:

或許有人不認同我將這台相機歸類在傻瓜一族,但我個人認為凡是 對焦 快門 光圈 三者皆無法手動操控的相機,就是傻瓜一族。但這台相機的整體造型卻有著傳統 RF相機的造型,雖是傻瓜相機,但看起來卻一點也不傻瓜!另外,不同於之前的那兩台:Canon AF35M 與 Nikon L35 AF,這台的捲片是手動過片與迴片的設計,我們可以看到相機的上蓋兩邊各有一個過片的撥桿與迴片旋桿,這讓它看起來像極了傳統的 RF 相機。 
Minolta Hi-Matic AF2 整體造型


新裝底片時,前兩張是不能拍的,因為快門鈕按不下去,要連續過片兩次之後,第三次過片之後快門鈕才按得下去。以往傳統底片機有一個不成文的「習慣」,就是要第三張底片開始才能開始拍照。不是什麼忌諱,而是為了確保影像品質。要求高的攝影師決不會拿前面兩張底片拍重要的畫面,因為在底片換裝與店家沖洗的過程中,前面兩張與最後兩張的片尾往往都有被破壞的風險存在,要不就是受到些微光線的污染而有霧翳的情況,要不就是直接被沖印店給裁掉了。

不過,相機本身強迫攝影師不去用前兩格底片的例子,我這還是第一次遇到。所以如果你在網拍上買了這款相機,在裝上底片並過片之後發現快門按不下去時,不要緊張,你相機的快門並沒有壞,只要再多撥兩下過片桿,等過片過到第三張底片時就可以開始拍照了。


Minolta Hi-Matic AF2 上蓋一覽
可以清楚看見過片與迴片裝置。這樣我可以手動過片,並確認我的快門都有擊發釋放之後再放進防潮箱收藏。 

 

閃燈也是手動開啟,不會自動彈跳出來。
攝影師可以自己決定是否使用閃燈補光,不同於 Nikon L35 AF 的自動彈起閃燈,這樣的手動開啟方式不會被強迫使用閃燈拍照。
Minolta Hi-Matic AF2 閃燈跳起

 

 


鏡頭不同於 Minolta Hi-Matic 系列產品的 Rokkor 鏡,這台相機搭載的鏡頭是 Minolta Lens 38mm 小廣角,f 2.8 大光圈。Minolta Lens 與 Rokkor 的差異在哪裡我就不清楚了。
Minolta Hi-Matic AF2 的鏡頭

 

 


這台 Minolta Hi-Matic AF2 的 ISO值是 25 - 400,光圈範圍是 f 2.8 - f 17
快門範圍是 1/8 - 1/430 sec.
Minolta Hi-Matic AF2

 

 

 

有對焦鎖定功能,方式為半按快門鈕。ISO 值的轉換與測光頭都在鏡頭前方。
Minolta Hi-Matic AF2

 

 

攝影師最常面對相機的角度就是這樣,由上往下瞧!
Minolta Hi-Matic AF2

 

 

使用 46mm 口徑的濾鏡,很容易買得到 UV保護鏡。還有很古典的皮套喔!

Minolta Hi-Matic AF2

 

整體來說作為隨身傻瓜機還算小巧,外觀尺寸為 128×75×52mm,比 Canon AF35M 略小,比 Nikon L35 AF 略大,還有,這台相機的鏡頭也較 Nikon L35 AF 的鏡頭突出許多。因此整體而言,Nikon L35 AF 作為隨身傻瓜最方便。

Minolta Hi-Matic AF2 例作

《Minolta Hi-Matic AF2 例作》

百葉窗
百葉窗
照例拿這個百葉窗來測試。一方面可以看看鏡頭的耀光情況,另一方面,也可以測試一下自動對焦的能力。我拍照時的焦點位置是對焦在鋁窗的鎖扣處,從這張照片看來,這台 Minolta Hi-Matic AF2 的自動對焦是合格的。(Photo shot with Minolta Hi-Matic AF2, by Perry L )

 

夜 景
夜  景
一般來說,我家的夜景約用 f 2.8 / 快門 1秒 即可,這張是在天尚未全黑的時刻所拍的,顯然天空還是略有曝光不足,因此 1/8 sec 的最慢快門是略嫌不夠用的。不過拍夜景的整體表現我還算滿意。
(Photo shot with Minolta Hi-Matic AF2, by Perry L )

 

薄靄的藍天
薄靄的藍天
雖然沒有起霧,但北台灣初春的天氣常常都是如此霧霧的天,鏡頭似乎沒有明顯的暗角,表現還不錯。這樣的天氣讓遠方的景物與近處的景物之間更有層次,以前在教科書上所讀到的「空間透視」,大概就是這樣的吧!(Photo shot with Minolta Hi-Matic AF2, by Perry L )

 

Coffee Time
Coffee Time
午茶時刻,輕鬆一下!

通常用數位相機拍這個窗邊的景,不是窗外一片過度曝光的白,就是窗外景物 OK 但窗內景物一片黑。我不得不讚美一下這台傻瓜相機的測光表現,超準的!我想這就是底片的魅力,拜這台傻瓜準確的測光之賜,曝光準確、色澤飽滿,這個窗邊的 CITY CAFE 讓我給拍成了我所想要的樣子。

(再到樓下買杯 CITY CAFE 犒賞自己一下)

P.S. 單純的心情獨白,沒有作廣告的意思。
看個人喜好,你也可以去買 Starbucks、85度C 或 西雅圖咖啡 ...
(Photo shot with Minolta Hi-Matic AF2, by Perry L)

 

書 架
書  架
亂亂的書架也是我測試老相機的必測一景。雜亂的顏色與許多交錯的線條與文字,可以讓我瞭解鏡頭的成像與表現。(我是怪咖 ...)

 

我家的貓
我家的貓
我們可以從照片左側桌面上的光影得知,這張照片在拍攝時是有陽光照進來的。照片拍得不美、亂亂的,但可以看出這相機的測光也頗準確,至少是我喜歡的調調。

這台相機也是使用 2顆 1.5V 的 AA 電池,便宜又好買,不必擔心測光會走調。許多老相機 (好比如我的另一台 Minolta Hi-Matic 11) 使用已停產的PX625 1.35V 水銀電池,現在用 1.5V 的 LR44 電池代替,測光有時會失準。下次再與大家分享那台老相機的使用心得。

 

Fire hydrant
Fire hydrant
消防栓算是蠻細的物體,我用來測試自動對焦的能力,還算準確!
傻瓜相機無法手動操控光圈與快門,不知這張照片用的光圈是哪一檔,背景明顯散景不夠,沒測試出大光圈時的散景表現。

 

斑  駁
斑  駁
歲月的痕跡!還是沒測到大光圈的散景表現。

 

桃園市中正路上的新大樓
桃園市中正路上的新大樓

新大樓的騎樓頂棚
新大樓的騎樓頂棚

公園裏的步道
公園裏的步道

老  窗
老  窗

古舊的鐵鍊
古舊的鐵鍊

三合院落
三合院落



整體而言,這台 Minolta 1980年代初期的產品維持了 Minolta一貫的品質與風格,雖然我不知道 Minolta Lens的鏡頭與 Hi-Matic系列所用的 Rokkor鏡頭有何差異,但整體的影像表現我個人覺得還是很 Minolta的味道。喜歡老相機的朋友們可不要錯過這台“傻瓜”相機了。因為被定位在傻瓜一族,所以價格不貴,物超所值。



過期的 柯達 Gold 200 底片新拍 (2011年8月)


1. 
img064.jpg


2. 
img088.jpg
假日的公園

3.
img077.jpg
拍慣了數位的自動白平衡,想不到底片在陰影處色彩偏籃得如此厲害...。
記得很久以前還有用 81B濾鏡的年代,現在我的 81B 都不知放到哪裡去了,臨時要找都找不到囉!


4. 
img090-1.jpg
這是用閃光燈的效果。


5. 
img092.jpg
小 Baby快三歲了。

6. 
img098.jpg
室內燈泡的色溫偏紅,忍不住用 Photoshop調了一下白平衡...,但還是沒有調得很好!


7. 
img095.jpg
脫焦了...(因為我對焦在電視櫃的玻璃上)

8.
img091.jpg
我家窗外的景緻是現在的這個模樣。

9.
img097-1.jpg
家附近的池塘,有許多的野鴨。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486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